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是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主管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部门,学生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大学使命和学校中心工作两条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应用型人才素质培养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服务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把握幸福生活的内涵。

一、负责制定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党委组织部做好学生党员教育、选拔等工作,会同宣传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外宣等工作。

二、负责学情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业状况、利益诉求,把握工作规律,做好舆情监控,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学生工作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式和新方法。

三、负责制定全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对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予以指导。

四、负责学生工作经费的预算、分配和使用管理。

五、负责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文书稿件的收集、整理与归档工作。

六、负责全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会同人事处组织开展辅导员、班主任选聘配备、培养发展、管理考核等工作。

七、负责校级以上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工作。指导做好大学生行为养成、学业规划、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

八、会同保卫处做好学生违纪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学生留校察看以上纪律处分。

九、配合学校做好新生入学接待、入学教育、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实施。

十、负责团的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学生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十一、负责学生的资助管理工作。做好“奖、助、贷、勤、补、免”等资助育人政策的落实。

十二、负责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青春同伴教育、心理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推进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组建并指导所属学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形成健康身心及行为规范。

十三、负责学生住宿的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打造“平安型、文化型、学习型、健康型”学生公寓。

十四、负责对全校学生工作的评估、考核。

十五、会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建立和维护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实施学生工作信息化、现代化管理。

十六、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工作职责

一、负责团的思想建设。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活动;加强团属宣传阵地建设,及时更新和维护团委微信公众号,组织制作团委宣传栏等。

    二、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制定和落实团内各项制度,指导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组织;承担团干部的考察和选拔工作,组织团内“五四”评优表彰;接转团组织关系,管理团籍档案,收缴团费等。

    三、组织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结合青马学院,努力将其建设为新时期学校学生骨干学习党的理论、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园地。

四、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梳理、整合现有各类文化活动,继续搞好“迎新”系列活动、感恩月、中国梦主题教育月、文化艺术节、学雷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月等主题月活动,着力打造、扶持一批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

五、组织学生积极进行社会实践。

六、负责指导青年志愿服务。制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

七、负责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八、负责部分学生活动场所的管理和维护。

九、完成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二、负责制订完善各项资助工作规章制度。

三、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四、负责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工作。

五、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六、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工作。

七、负责勤工助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八、负责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九、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选树及事迹宣传工作。

十、负责参军入伍大学生的学费补偿工作。

十一、负责联系“基金会”,做好社会奖助学金工作。

十二、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心理健康教育政策,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二、负责制定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规章制度。

三、负责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

四、负责大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做好心理档案的管理。

五、负责组织并指导二级学院和校红十字会开展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六、负责协助学校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七、负责协助教务处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

八、负责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队伍建设。

九、负责协助后勤处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十、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一、负责制定和完善学生公寓各项规章制度、服务流程、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制定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工作计划和各类报表。

三、负责学生宿舍分配与调整,学生入学、退学及毕业学生的住、退宿手续办理工作。

五、负责学生宿舍内务、迟归和夜不归宿的检查,加强公寓区学生日常行为的养成教育。

六、负责学生宿舍日常各项检查的汇总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

七、负责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

八、协助保卫处做好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的日常管理、检查、督促、整改工作以及治安防范和案件侦破工作,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

九、协助后勤处做好学生公寓区的保洁、维修等工作,推进生活服务设施的改善,创建整洁有序的公寓卫生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十、负责学生违纪处分的管理。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