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是保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学生处在暑假期间就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类专题培训,截止8月31日共有31人次完成了四项主题培训。

8月23-26日4天,我校针对新入职的辅导员开展了一次以促进辅导员工作技能提升的专题培训,内容方面主要包括了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及工作要求等8个专题。同时,我校还组织大家参与了一次由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的高校新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包含了如何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等8个专题。

8月23日上午8点30分苏南片区的培训正式开始,当天的专题培训主要是以大学生的生涯健康发展为主。包括辅导员如何帮助大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如何维持大学生健康的心理状态等。8月24日的各项培训则主要是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为主。主要包括辅导员如何识别大学生常见的各项心理障碍,及危机事件发生时如何采取干预措施等。


苏南片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

 

8月25日早上9点,校内培训的第一天准时开始。学生处处长邹艳星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老师加入学生管理工作的大家庭,并勉励大家充分利用培训的机会提升个人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同时,邹处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学生管理的相关文件,并着重和大家解读了《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帮助辅导员们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意义、工作内容以及考核要求等。

 

培训开场

邹处培训

 

第二项培训内容是《资助育人及就业指导业务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资助中心以及就业中心主任周萍主讲。周老师将涉及的资助工作和就业工作在不同的时间阶段的安排以及各项工作的要点和要求,帮助大家从整体上更为明确的了解如何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开展好资助和就业工作。


 

资助及就业培训

 

第三项培训是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琴进行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培训》。王老师从知识要求、技能要求、队伍要求、问题识别、沟通实务以及危机干预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帮助大家从整体上了解了辅导员应该具备的健康教育的技能和要求。


 

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第四项培训内容是介绍学生系统的操作方法以及工作要求,由学生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方工程师负责介绍。通过讲解,帮助大家了解到学生系统在数据采集和维护方面的重要性和意义。

 

学生系统操作培训

 

8月26日进行了余下的四项培训,首项培训内容为《团及学生综合事务培训》,由校团委书记王鑫主讲。王老师将培训内容分成了学生综合事务以及团委工作两个模块来介绍,一方面借助已经在试运行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帮助大家梳理了如何便捷的开展一系列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另一方面则是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学生会改革方案中涉及的学生干部的编织数,选拔和管理条例等,着重进行了介绍。同时,也鼓励辅导员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添砖加瓦。


团及学生事务培训

 

随后,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赵雪飞老师分享了《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以及班级管理策略》,赵老师从了解和掌握学生群体的特点、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班级管理策略以及辅导员自身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学生干部选拔和班级管理策略培训

 

医学与公共服务学院的副书记赵洪鹏,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辅导员日常工作经验分享》,赵书记从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以及辅导员的工作日常这两个角度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辅导员一日常规工作培训

 

最后一场培训的主题是《如何与学生、家长谈话》,由国际商学院副书记张志豪主讲。张老师用自身多年来与学生、家长沟通工作的实际经验,从常见的学生类型、常见家长类型以及常见的沟通方法和沟通禁忌这几个方面,和大家交流如何实际的工作中与不同的家长沟通,形成家校联盟,共同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


 

如何与学生、家长谈话培训

 

在培训的尾声,参与的新辅导员们都填写了培训反馈表,在反馈表中,大家都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辅导员岗位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对接下里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