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3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2023届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符合下列六项帮扶条件之一的毕业生。

1、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生。

2、残疾毕业生。

3、申请并获得2022-2023学年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

4、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含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农户家庭)的毕业生。

5、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毕业生

6、属于特困人员的毕业生

说明只可按以上其中一种身份享受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二、身份认定材料

1、低保家庭毕业生

线上申报系统一般可自动调取全国低保数据库数据。如果调取到低保数据,则无需提供低保证明材料;若系统调取不到,但毕业生本人确为城乡低保家庭并正享受低保待遇,需提供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证明证明需由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低保证应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信息,有年检信息的,要求低保证在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有效;没有年检信息,当地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在原件上另行加盖公章的,要求落款时间在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公章要下压落款时间)。

2、残疾毕业生

线上申报系统一般可自动调取全国残疾人数据库数据。如果调取到残疾数据,则无需提供残疾人证;若系统调取不到,但毕业生本人确为残疾人的,需提供有效期内的残疾证。

3、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

线上申报系统暂无法调取贷款信息,需提供毕业年度的贷款合同原件。国开行助学贷款:学生可登陆国开行网站,导出带红章合同原件作为材料上传无需提供到款证明,无需打印合同(若毕业生只可提供合同复印件,需由学校提供加盖公章的“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业务管理系统”到款页面截图纸质材料)。非国开行助学贷款:学生提供合同原件,一签多年的贷款合同,必须覆盖毕业学年。

4、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包含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以下证明材料三选一,推荐第一种)

1)提供当地乡村振兴局(原当地扶贫办)全国防返贫系统中申请补贴学生的家庭页面截图打印件,截图应包含学生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加盖扶贫部门公章,公章要下压落款日期(毕业学年9月1日后开具的有效)。

2)如当地扶贫部门不提供截图,可以由扶贫部门开具书面证明。证明要体现申请学生的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和建档立卡户编号,要明确表述该学生目前属于建档立卡户,并加盖扶贫部门公章,公章要下压落款日期(毕业学年9月1日后开具的有效)。

3)提供建档立卡身份证明原件(如扶贫手册、帮扶手册、联系卡等),提供原件须有扶贫部门公章,体现毕业生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有年检信息的,要求原件在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有效;没有年检信息,当地扶贫部门在原件上另行加盖公章,公章要下压落款时间,要求落款时间在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

5、属于特困人员的毕业生

提供民政部门发放的毕业生本人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农村五保证)原件,供养证(农村五保证)须有年检信息,表明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该证有效。没有年检信息,当地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在原件上另行加盖公章的,要求落款时间在毕业学年9月1日以后,公章要下压落款时间。

三、申报程序

1、准备江苏省第三代社保卡。求职创业补贴将由人社部门直接发放至学生本人江苏省社保卡中。毕业生需提供江苏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并开通“金融功能”。

2、网上申请。毕业生需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注册,填写相关内容,完成后点击提交,等待学校和人社审核(申报流程可参照PPT)。

四、填报时间

20229月1日9月29日(温馨提示:尽量提前申报,以防材料不合格,便于及时更新)

五、发放标准

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为1500元/人。

六、特别说明

1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务必及时告知每位2023届毕业生,确保符合条件的每一位学生都能一次性成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2符合条件的2023届毕业生务必认真参照本说明进行材料的准备及申报。

3申报过程中如有异议,可咨询各二级学院就业负责老师或拨打学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512-68836125

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202291

2023届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操作说明-学生版.pptx

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相关咨询电话与服务网点信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