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技能,我校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1]3号)要求,特别邀请了苏州大学附属广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汤臻教授,在423日上午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学生处全体以及各二级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共分主题讲座和现场答疑两个环节。汤主任结合实际例子,深入浅出的把心理障碍的早期表现、几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的识别和干预方法娓娓道来,为辅导员们更好的疏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答疑环节时,辅导员老师们都积极提问,涉及的讨论包括如何通过学生的异常行为进行诊断、对沉迷游戏无自控力学生如何管理、如何与有同性恋倾向以及易性癖学生进行工作、以及学生因为心理障碍的修复学的工作流程和伦理规范等。汤主任不仅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同时结合学校的实际,还提出了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对辅导员的实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性。

“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助人自助的工作,期望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越来越专业,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学生健康教育中心

2021425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主讲汤臻


辅导员积极提问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