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卫健委省教育厅及苏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春季高校开学教学教育工作的文件要求,为确保2021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情况,特发布校学生返校报到通知。

一、返校报到

校严格落实省教育厅返校要求,分时段、分批次错峰安排返校,确保按时开学,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应到尽到。

1、返校时间安排

1227日和228日返校报到学生:

开学报到前14天从江苏省外返回江苏省的大学生。

注:这部分学生包含但不仅限定于外省籍贯的学生,还包括2月14日(含2月14日)之后从江苏省外返回江苏省的大学生。

23月3日返校报到学生:

江苏省内大学生且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未离开过江苏省的大学生。

2.返校报到批次安排

(注:所有车辆和学生家属禁止进入校园内)

二、返校条件

1.一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返校报到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开学时学生须向学校提交《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学生防控基本信息表》

2、两码:其一,防疫行程码,学生提供本人返校前14天行程轨迹(登录“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防疫行程卡”获取);其二,苏康码,“苏康码”须为绿码。

3、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暂不返校。与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

4、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缓返校(如需返校,须提前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持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报告返校);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如需返校,须经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在身体康复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5、寒假期间无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居经历,无国(境)外旅居史或未接触过国(境)外人员,未密切接触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乡人员。

6、不具备以上返校条件的不得返校,返校日期另行通知。如违规返校或瞒报谎报等其它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必要时追究法律责任。

为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学校严格审核学生健康信息,在排查中有谎报、虚报、瞒报信息的,由学生承担全部责任。

三、返校准备

1、春节期间,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春节期间少聚集、少串门少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加强自我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和医疗机构务必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与其他乘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提前准备好返校途中以及开学后不少于两周生活学习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棉片或免洗手消毒剂等。

3、生活用品: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流动,学校严格校园管理,学生到校前应准备个人的基本生活用品包括:洗漱用品、喝水杯、换洗衣物和药品(感冒药、消炎药、拉肚子药)等。

4、学生报到须带以下材料:《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学生防控基本信息表》、学生证和身份证、行程码、苏康码。

5、报到当日前,所有获批可返校同学须将返校(从家出门到进入校门)的路径、交通工具、乘坐时间、车班次、座位号以及预计到达学校的时间等详细信息编成短信或微信报给辅导员。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学生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核验。

四、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五、报到时及返校后注意事项

1、报到时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主动配合行李消毒、体温测量、苏康码、行程码和身份检查,服从管理。

2、进校后须径直返回宿舍,不串门,不扎堆聚集。

3、进入室内人员聚集场所必须戴好口罩(自备两周以上使用量的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4、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校园管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组织参与聚餐、聚会以及其他聚集性活动。

5、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取消大型活动,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会。

6、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和一日三次晨午晚体温检测制度

六、返校后日常管理

1、严格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2、聚集性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3、进出校登记制度。把好校门关,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苏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

4、食堂卫生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餐余垃圾及时清理和收集。

5、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进出宿舍需刷校园码。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6、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上课、活动需佩戴口罩。

7、做好自我心理防护。如有需要,建议进行心理求助,联系大学生青春健康俱乐部(0512-68836947)或拨打江苏省高校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电话:025-86868449)求助。

七、遵守相关规定

所有学生必须遵守《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1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通知》中的各项条款,如违反将依据《学生手册》中的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具体返校当日报到流程以通知为准。


                 学生工作处

                 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