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总结本年度学生管理工作成效,更好地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学生工作的开展1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20年就业工作表彰会暨学生工作总结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子良,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学生处全体成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邹艳星主持。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会议聚焦“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不断优化育人模式,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学生工作情况,对为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进行研讨交流和动员部署。

会上周萍老师宣读了《关于颁发2020年度就业工作奖项的决定》,徐子良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就2020年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疫情防控管理、学风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完成情况、主要做法、亮点特色、形成的经验及规划与思考等方面分别做了汇报。整个汇报精彩纷呈、亮点突出,大家在总结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新的管理方法,为新一年的学生工作铺垫基础。

为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理顺工作路径,共同擘画2021年学生工作新篇章,学生处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板块2021年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工作创新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胡赛老师以“奋斗绽放青春梦,扬帆起航新征程”为主题,以“421计划”为方向,从“集聚青春四力,做好两个服务,打造一个满意工程”三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团委、学生事务中心两个板块的工作。周萍老师对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和就业工作进行整体部署。通过对实际工作的对比分析,针对就业和资助工作,提出了压实责任、增强能力、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加大宣传和加强学生队伍建设等要求和措施。王琴老师以“面向全体,兼顾个体,立足发展和教育”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宗旨,牢牢把握“一门课程”、“两个节点”、“三支队伍”和“四项举措”的工作思路,提出了2021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邹艳星处长阐述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初衷,他指出,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学生工作队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薪资福利、办公条件、职务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较以往有了显著改善。本次会议对2020年度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了明年所遇到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也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希望全体学工人在工作中努力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增加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全体学工人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激发争先创优的意识,掀起学生工作真抓实干的新高潮。

徐子良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获奖的辅导员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体学工人员表示感谢,对本年度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本年度学生管理工作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全体学工人的努力下,稳中求进,硕果累累,展现了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面貌,并对今后如何深入开展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二是要更新理念,形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共识,围绕“成人、成长、成才”培养理念,不断优化学生工作模式,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三是要言传身教,多方关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四是要树立标杆,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要与时俱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进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不断推进学生工作方法创新。徐校长强调,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全体学工人要加强学习,不断锤炼自身的专业能力,在工作中寻求新方法、新突破。同时,全体学工人在工作中要坚守“三心”:一是对学生的爱心,用有爱的形式做好学生工作,感知、感动、感化学生;二是责任心,守住底线,明确态度与执行力的重要性,做到尽心、尽力、尽职;三是事业心,全体学工人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着眼全局,真心实干。最后,他希望高博学院能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有爱心的学生工作队伍,助推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此次会议明确了2021年学生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提振了士气,增强了信心,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进一步强化校学生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在梳理总结的基础上,认清方向,理清思路,披荆斩棘,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质量,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质量大专院校而不懈奋斗!学生工作处王鑫


图为表彰会暨总结会现场